花袜子

每一只花袜子都有半个故事

红胡子

看着这三个字会不会觉得搞笑,或者有那么点严肃的意思,这个电影放在我电脑里已经五年了,好在是黑泽天皇1965年拍的。稍微了解一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知道1965年在我们这片广饶的土地上都发生了什么,反四清运动。这里我想到姜文在《芙蓉镇》最后面的一声锣响,大队书记拖着悠长而圆润的语调恍恍惚惚的喊着:运动了。想到运动这个词基本上我这个年代的人都没有概念了,往前20年的人听了估计头皮发麻四肢无力,20年前是66年生人,还是有点晚了,没有机会穿上红卫兵的衣服到天安门,去全国各地大串联。
我分了两次看完《红胡子》这部电影。影评人大多说这是黑泽明最温和最人道最正气的一部电影,也是黑泽明和三船敏郎最后合作的一部电影,最后一部黑白电影。电影中有很多直面苦难的镜头,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小男孩希望自己是一匹马,因为马儿可以吃草,他们那里到处都是,那个小女孩趴在井边声嘶力竭的喊的时候会让每一个观影人久久不能平静,面对所以的苦难,困难红胡子只是慢慢的认真的做着应该做的事情,救死扶伤。面对生命的权力作为医生最本职的工作就是救死扶伤,没有医疗回克,不看你的钱包,不会给你过度治疗。回想一下,谁知道生命的权力?什么是生命的权力,稍微会了解一下社会抚养费嘛?
用一个时髦的词语来形容,这是一部正能量满满的电影,所有医药院校毕业的学生都应该看看,说不定可以改变一些人呢,影片以实习医生保本的视角讲述,而保本最终被红胡子改变了,或者说被自己改变了呢。
高中时候政治老师问我们,为什么要提倡和谐社会,我们都回答不上来,我最敬爱的老师抚了抚眼镜慢慢告诉我们,因为社会上有不和谐的因素,所以要提倡和谐社会。现在提倡正能量,当然我肯定是负能量,如果没有我这样的负能量,谁还没事提倡负能量干嘛使呀。
或者说所有提倡的都是没有的吧。
据说有部电影叫《前任3》看得俊男靓女痛哭流涕,有个搞嘻哈的在圣诞夜出了点什么事,那个电影我没看,好像那个嘻哈充满负能量,都是跟他的黑人师傅学的,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自己竟然敢搞嘻嘻哈哈。后面又引出紫光阁饭店这一说。
真是嘻嘻哈哈。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