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袜子

每一只花袜子都有半个故事

读书

一段时间,或者说这半年吧。看了《中国近代史》徐中约著、《晚清大变局》袁伟时著、《美国简史》罗伯特.瑞米尼著。《北洋裂变》张鸣著、还翻了翻陈寅格先生的《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这是先生的讲课笔记后人整理出版的,第一句话就颠覆了我的历史观-“魏晋的统治阶级是不同的"。由于司马氏所代表的是儒家豪族代表,而曹氏所代表的是非儒家的寒族。所以魏晋之争就演变成儒家与非儒家之争了,历史的发展证明了,儒家战胜了非儒家。直至今日儒家思想一直在影响今天的我们。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两千多年的灿烂中华文明改变了我们的基因,让儒家思想完全根植于每一个人的血液里。我看的几本书基本上都是关于历史类的书籍,只有一本《美国简史》是个例外。而所有的历史书里面都在说儒家思想对我们这片土地上面的每一个人的影响,大到曾国藩李鸿章,小到任何人。

儒家或者说儒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呢?鲁迅概括的很准确“吃人"。《二十四孝》就是儒家思想的产物,我们先不说故事的真伪,就依照普通逻辑去看哪些所谓的“孝"合乎人理吗?我个人觉得到不算是常人思维所能理解的。而汉朝选拔官员的最大考核标准就是“孝",而曹操在那个年代竟然以“能力"考核一个人,真是政治错误,所以曹氏政权失败。儒教的另一个词“忠"。抛开个人利益只忠君爱国。忠君爱国就是爱自己。演变了两千年改变了我们的基因,不忠君爱国简直找不到自己,迷失方向。在这里我想到姜文的电影《让子弹飞》里面一个不许跪的镜头,三遍,整整喊了三遍,还是要跪,直到今天我们依然能看见请愿的人群在下跪,跪的那么端正,那么理直气壮。

想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就对中国历史失去了一大部分兴趣了。我们引以为豪的历史竟然是一个圆圈,在原地踏步了两千多年,不断的改朝换代,不断的儒下去。

1776年建国的美国相对于我们他们有历史吗?

有。非常有。

自建国以后这个国家就开始对立法和关税进行不断的修正,直到今日。一个简单的案件会演变成一个宪法修正案。一个修正案有可能会是错误的,但是他们的政府有修正错误的功能,不能不说这是一个极大的进步,所以他们的历史是不断在更新。


评论

热度(1)